English

遵循市场经济办学规律促进技工教育持续发展

2000-05-24 来源:生活时报 陈瑞和 我有话说

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才资源的优势,关系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我们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搞好技工教育,关键在于遵循市场经济办学规律。近三年来,我们大胆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经验,转变思维方法方式,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心,锐意改革,使学校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1998年6月被晋升为国家重点技校。1999年4月确认为国家级高级技校。几年来先后荣获“广东省技校先进单位”等十几项称号。

争创名牌,以质量取胜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事业的跃动有赖于观念的更新,没有观念的突破,便没有事业的发展。我们从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中得到启发,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取决于生产优质产品。而学校则要培养的人才,向社会输送高素质的毕业生,这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全校形成了把抓教育质量创名牌学校的共识。三年来,我们加大力度投入学校硬件和软件建设,为保障教育质量,提高学校知名度提供了坚强后盾。

抓硬件建设。首先是自筹资金近千万元,建成天山教学区,增加教学使用面积近7000平方米,扩大办学规模。其次是建设教学评估系统,增建和扩建了十三个教学实验和实习车间。再次是购置了一批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各种教学仪器、模型、器械和图书,为培养多层次、高质量的跨世纪技术人才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软件建设上,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对教职员工深入开展师德教育,通过选送培训、进修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执教能力,还专门开辟供教师使用的电脑室和阅览室,为他们的学习、备课提供良好条件。三年来晋升高、中级职称的有18人。去年教师撰写教学论文40篇,有20篇刊登在省、市报刊上。

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如组织法制讲座,开办法纪学习班。每年都举办文化艺术节,开展演讲、书法、摄影,以及各项体育比赛。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假日为群众义务修理家用电器等。学生坚持下乡下厂和为老弱病残者服务。既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又提高了自身素质。三年来,我校学生在省技校系统的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奖。有2人分别获得“汕头市十杰青年”、“杰出青年带头人”等光荣称号。毕业生在社会上反响较好。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使持续发展有了活水之源。从人才市场的实际出发,我们坚持走多元化的办学之路。一是多门类。目前开设的20多个专业,均立足于特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多层次。既有大专层次的技校师资大专班,又有高级技工班和中级技工班,满足社会对各层次技术人才的需求。三是多形式。若用人单位急需,允许毕业班的学生提前到厂实习,实行定向培养。五年制的高技班倘有就业机遇,则实行“三、五”分流,读完三年功课,取得中级工操作证的学生按中技毕业生待遇提前毕业。这些因需顺变的措施,受到了用人单位、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受现代企业以优质服务为宗旨的启发,我们设立了毕业生就业服务部,专司开拓毕业生就业渠道之职。一方面利用计算机网络,与社会上就业中介机构或企业直接联系,及时准确的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另方面勤问勤走多上门,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力争多数学生能受聘于实习单位,有效地加大推荐就业的力度。在当前社会就业形势较严峻的情况下,我校毕业生经学校推荐就业的约占90%。

不断改革创新,为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我们在办学中体会到,决不能固守一定的办学方式,必须摆脱旧框框的束缚,因时因势除旧布新。这样,持续发展才有不竭的动力。近年来,我们引进竞争的观念,进一步完善内部的奖惩激励机制,新订或修订了17项规章制度,包括岗位责任、聘任制度等,使各项工作能够依据制度的约束和保障,有条不紊地进行。有关量化分配制度和奖罚条例的施行,既保证学校工作以教师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得以贯彻,同时又摆脱分配上平均主义的巢臼,使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原则得到体现,有效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我们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校务会议和教代会等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领导理论联系实际和勤政廉政建设,建立民主治校机制,促使良好校风的形成。

(作者为汕头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